Thursday, March 5, 2009

我当临教的第一天~

今天,
是我当临教的第一天~
就如我所预料的~
早上起来~
带着即紧张又期待的心情去到学校报到~

这所小学~
是一所小型华小~
学校里的学生不多~
当然老师也不多~

当我一踏进办公室的时候~
当下~
我只有一种感觉~
那就是...
我跟《老师》这个名词~
是完全不相等于的~

除了年龄是最大的差距之外~
最大的分别就是~
《形象》~
因为~
我跟《老师》的形象~
完全格格blue~
觉得自己好像怪怪的~

还有~
校长要求我把头发剪短~
惨了~
当初最不想当老师的原因之一~
终于来了~
......来了~

怎么办?
我已经打算今年要去参加~
2009Astro新秀大赛~
现在竟然要我剪短我的头发~
怎么怎么办啦?
唉~

话说回来~
由于今天有一位男老师请病假~
所以我就帮忙代课咯~

刚好今天有测验~
所以我的工作非常简单~
只需要分发考卷给学生~
然后~
走走看看~
停停望望~
钟声一响~
就可以闪~

值得一提的是~
当我一踏进课室的时候~
就听到一句~
曾经是如此熟悉的问候语~
起立~
行礼~
罗老师早安”~

这时候的我~
真的当场冷掉~
而且很想笑~
因为真的是第一次被这样称呼叻~
真的超不习惯~

同一时候~
又出现了另一个情况~
那就是~
你看我~
我看你~
你们知道为什么吗?

看着他们那天真无邪~
又夹带着一点点无辜的眼神~
像是在等待什么似的~

突然~
我灵光一闪~
我这才意识到~
原来~
他们是在等待我的回应~
就等待我的那一句~
好~坐下

他们才敢坐下~
同时~
也回应我一句~
谢谢罗老师”~

他们~
真的很好笑~
很可爱啦~
哈哈~

下课后~
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~
同样的~
也只是去代课~

到了放学前的最后两节课~
我去到了一年级班代课~
当时侯的我~
真的快疯了~

因为~
在那两节课里~
从头到尾~
我只听到同样的六句话~
1)“老师~我要上厕所
2)“老师~我的尿很急
3)“老师~他打我
4)“老师~他上很多次厕所了
5)“老师~他每天都要上厕所
6)“老师~老师~老师~”(纯粹叫爽)

真的是头痛~
真的是伤脑筋~

当然~
还有一个更经典的~
话说~
班上有一些友族同学~

有的马来同学会听一点点的中文~
有的印度同学会听一点点的中文和一点点的马来文~
有的马来同学完全听不懂中文~
有的印度同学完全听不懂中文和马来文~

当时侯的我~
只跟自己说了两个字~
“惨咯”~
我也不知道要如何跟他们沟通~
说华语又不是~
说国语又不是~
说英语更不是~
只好硬着头皮 + 脸皮~
什么语言都一起用咯~
有什么办法~
唉~

在我教书教到一半的同时~
老师~我要上厕所
这句话~
仍然不断持续时~

突然~
有一位印度同学走出来~
对我比手划脚~
嘴里还说了一些我完全都听不懂的话~
像是想要向我投诉什么似的~

从他的表情~
还有他的肢体语言中~
我尝试去明白他想要表达的~
我看见他很努力~
尽管他可能知道我完全听不明白~
可是他仍然没有放弃~
还是不停的说~
%#¥@*&+$=#

最后~
我在他的《努力》下~
终于明白他想要说的话~
原来他是要向我投诉~
有同学用脚踢他的书包~

事后~
我有去问其他老师~
为什么这些友族同学~
完全没有中文基础却还要到华小念书呢?
因为~
据我所知~
他们在幼儿园时~
都没有上过中文或马来文课~

这种情形~
做学生的会很辛苦~
做老师的也很辛苦~
也不可能要我们去学淡米尔文吧~
唉~
真的是左右为难~

后来~
听其他老师说~
因为他们的父母贪方便~
学校也很靠近他们的家~
比较容易接送~
所以他们就把孩子都送来这里念书~

我觉得他们真的很可怜~
除了要他们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上课~
又听不懂别人说的话~
也听不明白老师教些什么~
别人也听不懂自己在说些什么~

他们的前途呢?
他们还这么小~
若基础没有打好的话~
以后的路会更难走~
难道真的就这样哦~

为人父母的~
请三思而后行~
最重要的是~
要生~
就要懂得教~
就要懂得管~
就要懂得爱~
不要让这个世界上~
多一个可怜的人~
要让这个世界上~
多一个有用的人~

好了~
今天就到此为止~
惨了~
明天要很早很早起~
我一定会累死的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